IMG_1672.jpg
《我的爸爸叫焦尼》作者:漢伯格文   圖片來源:《我的我的爸爸叫焦尼》

第一次看到這本繪本的時候其實蠻訝異的,一本描述孩子在離婚家庭中的故事!在我的刻板印象中離婚的家庭少不了爭執,混亂,孩子的哭泣以及對家庭變故的不安全感。離婚對於一個孩子來說並不容易理解,我愛媽媽,也愛爸爸,但是他們不再相愛,所以分開。而社會中對於一個家庭的印象,也默默的給予孩子壓力。

這本繪本中沒有華麗跳動的色彩,只有好似每天都看的到的普通畫面。爸爸跟兒子會面,度過了美好的一天,他們一起看電影吃披薩,去圖書館借書。這些我們可能看似平凡的一天,對於這對父子來說卻意義非凡。兒子一次次跟別人介紹自己的爸爸,他對於父親的喜愛與依戀滲透在我們的心中。爸爸跟兒子的角色在故事的最後恰當的轉換,焦尼在火車上大聲說:這孩子,是我的兒子。最好的兒子,他叫狄姆!令人動容。兩人關係中流動的是很純粹的愛。

 

雪獅 拷貝 2.jpg



穩固的愛,其實對孩子無疑是最大的鼓勵與安全感。繪本的最後一頁,是狄姆媽媽摟著狄姆的畫面,與父親離別固然難受,但我也相信火車會再回來,載著狄姆最愛的爸爸,不是嗎?這樣的愛,不會因為分離或是家庭型態改變而有所不同,正是這本書所想要傳遞的吧。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懷特 的頭像
    懷特

    我與懷特珍藏的書

    懷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